昭昭天

混邪杂食,产出随缘,婉拒催更,谢绝点菜

祝你有一个美好的明天

吹吹我们泰迪

突发感慨,讲讲我们泰迪老师哦。

我自己私下里是觉得,泰迪是个很好玩的入世人,写的东西也是阳春白雪下里巴人,有一种很热闹、让人心里踏实的市井俗气,是像京派作家那样扎扎实实长在土地里的文章。整天自我调侃望天打卦,聊天打屁嘴炮闲扯,可是心里有一套最干净最激烈的设想,还有一点不容易平也不乐意藏的傲气,嘿嘿。

我以前对泰迪文章的印象是那种很凌厉的漂亮,那时候我是这么写她的。

我们刚熟络起来的那段时间,我看她写的文章,第一眼的那个场景——商人和记者,相伴在广州塔上看旭日东升。场景辽远广阔,意境深远鲜活。

那是个经济全球化的故事,写值得希望的未来和全球化轰隆而来的过去。

于是我每想起她,总是她一个人站在广州塔塔顶,俯瞰城市的地平线,头也不回地向身后的来人低声说:你看,世界是平的。

这说不定是写作最奇妙的地方。把心魂悬起来,悬得高高的,才能见识到这样一种令人动容的人文印象的美。

现在好像锋芒一点点收起来,倒像是路边大排档的老板,一副和气生财的样子哦,笑眯眯,说:来了就坐!

是真正能调众口的人啦。

无论是“请白居易先生去信合卖碟”的调侃,还是《记住河山》里写广州的那段犀利而富有张力的话:“这里是广州。千万富翁和种地菜农共饮一条珠江水,都市白领和烧鹅档主同食一家肠粉店。每个人都有自己舒坦小民的生活,你要来,要放下所有骄傲身段,沾上市井杂气,要知道千万富翁也可能坐在你身后嗦溜麻辣烫。”它们都近乎异曲同工,有无限诗意。像之前和泰迪讨论的,不是用古文去写那些翻来覆去千篇一律的车轱辘话,而是用白话来写古意,元素之间的交融和冲突,矛盾与统一,那是真正气象一新的东西。

《记住河山》里老叶对博远表白,用的词非常惊心动魄,他就讲:“我喜欢你的坦率,欣赏你的原则,理解你的世俗。”他讲:“我敬佩你。”他敢就这么讲,因为他也坦率,他也原则,他也世俗,是我心目中最好的老叶,值得敬佩。我觉得这也是我要对泰迪讲的话,甚至也应该是我总有一天要能够对自己说出口的话。人还是应该对自己有一点要求嘛。

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,爱生活爱泰迪!

 @君子爱财 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2)
热度(6)
©昭昭天 | Powered by LOFTER